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首页 >>我们的故事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两年前的今天——2013年3月23日,是我们师园学院第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服务奔赴天等县温江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从此拉开了大学生支教、社会实践项目的帷幕!再次首先感谢前来参加这次师园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服务两周年总结会的各级领导及嘉宾,感谢你们与我们一起分享这两年来师园人在支教活动中的点滴收获与感悟!】

    2011年9月24日,央视《新闻1+1》栏目播出《“疗伤”的村庄》后,曝光温江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多人犯刑事案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2年3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派驻第一书记挂点帮扶温江村后,促成我院与温江小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 2013年3月25日,我院在温江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截至目前,我院已派出长期驻村志愿支教队员共计123人,已设立同类型实践基地9个,惠及小学生2300余人。我院定期派出大学生志愿者进驻温江村开展支教、助农和关爱“三留守”人员等活动,发挥外界“软件”助力,搭建爱心平台,探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途径。同时,也事关高校人才培养新型模式的探讨。大学生下到基层,了解当代农村生活,对大学生自身也得到了锻炼,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014年10月2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同志莅临我院温江大学生青年志愿支教服务点,亲切慰问我院实践队员。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范晓莉莅临我院温江大学生青年志愿支教服务点视察

    范晓莉秘书长与队员们亲切握手,听取了我院教师的汇报,详细询问了温江志愿支教服务基地的情况,并视察了校园、学生宿舍、教室等,她指出,高校与农村基层联合打造人才培养平台是一个双赢发展的路径,一方面推动农村基层教育事业发展,为基础教育注入新的思维模式,另一方面又能有效地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为日后走向社会奠定良好基础。范秘书长肯定了我院大学生青年志愿支教服务活动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大学生多到基层锻炼、尽快成长、早日成才。

   

范晓莉秘书长听取我院青年志愿支教服务队员汇报

教师资源紧缺,学科结构不合理,这些一直是限制广西农村小学教育发展的问题,也是我院志愿服务基地学校所面临的困难。根据国家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农村小学的师生比是1:23,按照这样的比例,志愿服务基地学校明显教师资源不足,有的科目因缺乏专业教师而无法开设。

我院大学生青年志愿支教服务工作的开展,不仅给基地学校的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使得原先缺乏专业教师的课程得以开设,现代化的设备可以投入使用。青年志愿者们到基地后,先后开展了音乐、书法、美术、思想品德、体育等课程教学,此外,志愿者们利用下课时间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绘画等兴趣班,成效显著。现在,基地学校基本营造出了“歌声、笑声与书声齐响”的农村小学新形象。

   黄唯轩老师在给学生演示书法

                  露美小学第一届“校园之声”经典诗文朗诵大赛

人不能只是活着就算了,更要活得热烈而起劲,潇洒而有激情,每一天,活得踏实,将份内的工作,做得尽自己能力之内的完美,就无愧于天地。 

    我想念我的童年时光。无忧无虑,没有责任,没有心碎,没有疼痛。希望你们也如此。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为丰富山村村民的农余生活、小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他们的眼界,给予他们关爱和温暖,我院师生利用节假日的契机,多次组织文艺队下乡演出。晚会中学生节目精彩纷呈,博得村民阵阵掌声;村民们积极参与,带来了原生态的动人表演,晚会气氛融洽,歌声响彻山村,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美丽广西 和谐温江”晚会合影 

          

那坡小学民族舞蹈《桔梗谣》

 

     我要的,不是短暂的快乐,而是一生的温暖和开心。

    实践队师生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时间外,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助村民种植辣椒。另外还参与了插秧,收稻谷,种菜等等农务工作。

   

上山砍柴

  

  实践队员蔡沃麒正在种植辣椒

 

    2013年11月23日上午,第三批实践队员们冒着细雨赶到温江村咘伏屯与村民共同清扫村道庭院卫生,协助村委对村貌进行综合整治。活动现场,实践队员除了清扫村道,做好垃圾分类处理还进行生态文明知识宣传。大家积极配合,为美丽温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露美小学的孩子们,每个月大扫除那天除了把校园打扫干净,还会沿着校园周边的小路把村道都打扫干净,为“美丽家园”的建设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我们的故事在继续。 

      如果可以,我想送你一件衣服,名字很通俗叫温暖;如果可以,我想你给我签个名,就签在心脏处;如果可以,我想用身份证为你定制快乐,一生都快乐;如果可以,有段路希望我们陪同你一起走,从天荒到地老,一生有你。

 

 

 


【加入收藏】【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最新文章更多
  • 还没有任何项目!
图集推荐
  • 还没有任何项目!
顶部主页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关注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