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教育系建立于2012年,由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校友、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校长、幼教事业知名专家卢敏秋牵头创办。目前教育系共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3个本科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是广西民办高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自2018年起,教育系承担了教育厅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专升本学生培养工作,形成本科与专升本培养相结合的办学局面。十年砥砺绽芳华,教育系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人数为3544人,历届毕业生共计4550人。

教育系建立伊始,沿袭中师教育传统,矢志培养一大批具有坚定教育信念,“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上得来”,博雅通识,多才多艺的基础教育师范人才。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教育系发展出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8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9人,讲师25人,95%的青年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

教育系重在构建“全科式、强基础、重技能、展才艺”的课程体系,积极打造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师职业技能教学实训体系。现已建成初具规模的校内教学实训用房,包括心理测量实验室、微格教室、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微课录播室、美术实训室4间、钢琴教室6间、学生练琴房174间、舞蹈教室5间、乐理教室4间、声乐教室6间、书法教室2间、电子琴教室2间等一系列教学实验实训用房,极大满足书法、钢琴、试唱、练耳、舞蹈、美术、现代教育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实训要求。

教育系向来注重实践教学活动开展,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工作。目前建有30多个校外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其中包括南宁市福利医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水利厅幼儿园、文化系统幼儿园、秀田小学、星湖路小学、桂雅路小学、越秀路小学、民族东小学、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等,与各基地校建立了固定的教育见习、实习关系。教育实习实践基地配套设施完善,有稳定的教师和辅助人员队伍,在实习项目、场地、设施方面均可满足学生教育实习的需要,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实践空间。

2011年-2021年,全系教师强化教学科研,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先后发表78篇教改论文和学术论文,编写了15本优秀教材,负责33个教改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20多项。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砥砺深耕,履践致远。教育系将紧紧围绕学院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导向,以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专业内涵发展,力争建设成为区内办学效益突出,育人成果丰硕,具有较高社会声誉的教育学院。

(2021年12月)